抱歉!本網站已不再支援Internet Explorer。如欲繼續瀏覽本網站,請考慮使用其他瀏覽器如Google Chrome, Microsoft Edge, Mozilla Firefox或Safari。

關於桂冠學人

港大學桂冠學人

Professor Jao Tsung-I饒宗頤教授

饒宗頤教授為世界著名漢學家,從事學術研究、藝術文化及教學工作近80載,學問淵博,研究範圍涵蓋面廣,可歸納為上古史、甲骨學、簡帛學、經學、禮樂學、宗教學、楚辭學、史學(包括潮學)、中外關係史、敦煌學、目錄學、古典文學及中國藝術史等13大門類。

饒教授是難得的通儒,學藝雙攜,著作等身,已刊各類學術專著逾80種,發表學術論文及專文超過九百篇;亦善詩書琴畫,刊行的詩文集有十餘種,書畫集數十種等等。

饒教授精通中國古代文獻及多種外語,研究注重史料考證,且不斷創新,在多個學術領域皆有開創性的研究成果,多項研究在國際漢學界獲得高度評價與迴響,對於海內外推動漢學研究及弘揚中華文化貢獻至鉅。

饒教授重視教化,曾於海內外多所著名學府講學,任教於香港大學中文系期間,歷任講師、高級講師和教授等職,現任港大中文學院名譽教授;饒教授曾出任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首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又擔任美國耶魯大學客座教授及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教授。他在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任教之時,擔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現時為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暨藝術系偉倫榮譽藝術講座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榮休教授,以及中國文化研究所顧問。饒教授又曾於法國索邦高等研究院宗教部及日本京都大學及人文科學研究所授課;以及在澳門東亞大學任文學院講座教授和研究院中國文史學部主任。

饒教授鍾情敦煌研究,經過數十年來對敦煌學和吐魯番學的研究,他不但在此範疇有卓越的學術成果,還為推動有關研究及文化保育作出了傑出的貢獻。他在香港成立了敦煌吐魯番研究中心,辦有《香港敦煌吐魯番研究中心叢刊》,得到國際敦煌和吐魯番學界的高度評價;更獲得中國國家文物局及甘肅省人民政府頒授「敦煌文物保護、研究特别貢獻獎」。

饒教授更將其個人數十年勤於學術研究而積累的藏書贈送香港大學,化私為公,藉此回饋社會。香港大學為此成立了「饒宗頤學術館」,以彰顯饒教授永不言休的學術研究精神。

饒宗頤教授屢獲褒揚,當中包括香港大學名譽文學博士學位及其他多所著名學院頒授的榮譽博士學位、法國遠東學院院士、法國文化部頒授的「藝術及文學軍官勳章」、首位亞洲人獲選為法蘭西學院美文與銘文學院外籍院士,以及獲選為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

他又獲頒香港特别行政區政府「大紫荆勳章」、香港藝術發展局「終身成就獎」、中國藝術研究院「中華藝文終身成就獎」,以及唯一港人獲選為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

頁頂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