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主選單

饒宗頤教授簡介

饒宗頤教授

alternative text

  饒宗頤教授(1917 - 2018),字伯濂,又字選堂,號固庵。1917年生於廣東潮州,自學成家,長期致力學術研究其學術著作單行本、編著書刋、書畫集與詩詞集等近一百三十種,學術論文和其他文章過千篇(資料至2014年為限)。饒教授是蜚聲國際的百科全書式大學者,素有國學大師之稱,近年更有國寶之譽。他在歷史、文學、語言文字、宗教、哲學、藝術、中外文化關係等人文科學領域中,皆有卓越的成就和突出的貢獻,備受海內外同儕和後輩尊崇。饒教授又是當代最著名的中國傳統文學巨匠,古體、律、絕,無一不精,尤擅填詞,又騷、賦、駢、散,無一不曉,可謂卓立獨行於當代中國文壇,別樹一幟。饒教授更是一位傑出的藝術家,在書法、山水、人物畫的創作上,承先啟後,自成一家,甚至在音樂,特別是古琴,也素有涉獵和創造。饒教授可謂文、藝、學三者兼備,堪稱「一身而兼三絕」,在香港以至於當代的中國,實是百年難得一遇的巨擘。

alternative text

 

        曾任中山大學廣東通志館專任纂修、研究員;無錫國學專修學校教授;廣東文理學院教授;香港大學中文系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首任講座教授、系主任;美 國耶魯大學研究院客座教授、臺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系主任;法國高等研究院宗教學部客座教授;日本京都大學 文學部及人文科學研究客座等職。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榮休講座教授、中國文化研究所及藝術系偉倫講座教授;香港大學林伯欣中國文化講座教授;亦是北京大 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廈門大學、山東大學等等著名學府的名譽教授。

         並先後獲得海內外學界和藝壇多個重要獎項與殊榮。包括法國法蘭西學院的漢學儒林特賞、遠東學院院士、巴黎亞洲學會榮譽會員、俄羅斯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香港大學、香港嶺南大學、香港公開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澳門大學、日本創價大學、澳大利亞塔斯曼尼亞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樹仁大學的榮譽博士銜;法國索邦高等研究院的首位人文科學榮譽國家博士學位;法國文化部的藝術及文學軍官勳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大紫荊勳章、香港藝術發展局的終身成就獎、中國藝術研究院中華藝文終身成就獎、西泠印社社長、天一閣名譽館長等等。

  2011年10月,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將國際編號為10017的小行星命名為「饒宗頤星」,以肯定饒宗頤教授的卓越成就,褒獎他對中國文化事業乃至對人類文化發展作出的貢獻。

         2012年,先生當選為法蘭西學院美文與銘文學院外籍院士,是首位中國以至亞洲漢學家獲法蘭西學院銘文與美文學院選任為其學院的外籍院士。2014年,先生獲頒香港大學首位"桂冠學人"榮銜,是為該校最高學術榮譽。同年,又獲山東大學名譽博士銜,並當選北京中央電視臺第三屆「中華之光——傳播中華文化年度人物」。